天玑王宫侍卫

每一个都热爱的小透明一枚~

【蹇齐】——绣球

绣球by天玑王宫侍卫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都说君王最忌臣子僭越君臣,而蹇宾却独独遗憾齐之侃从不恃宠而骄,只是听之任之,毫无怨言,如此本分,最让他无奈……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不过从另一方——齐之侃来讲,恪守臣子本分一是挡闲言碎语,保君王名誉,二是诫自己护江山,了私情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

春节那天,天玑王宫大摆桌席,宴请文武百官,举国欢庆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宴席丰盛,却毫无年味,充斥着繁文缛节和官场气息——齐之侃身处其中甚觉煎熬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宾坐在高台上时不时瞥过角落里孤零零的白衣将军—— 往常这种声色犬马的场合那人都会静静站在自己身侧守候,虽沉默不言,但两人偶尔的眼神交集,却盛满陪伴的温情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而现在两人座次分明,这个距离仿若天堑,再做不到多余形式的交流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宾突然后悔提拔齐之侃了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思绪收回的时候,蹇宾已不知不觉喝了不少的酒了,当略感醉意,宴会也如常结束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待百宴散去,宫里立刻恢复了往常的模样——连那些红艳艳的灯笼和对联都掩不去的肃静冷清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如往常一样被召见,地点依旧是蹇宾的寝宫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屋内,蹇宾正盯着窗外某处出神, 齐之侃的到来也没有打断他的沉思,月色朦胧,蹇宾因醉意而稍显红润的脸被苍白的月光映衬得更加风流韵致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禁不住多看了蹇宾几眼,随即微低下头,做出随时听命的姿态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小齐,今晚除夕,不如留在宫里陪我守岁吧?”过了半晌,蹇宾开口了,虽看着窗外的绒毛大雪,余光却一直定在齐之侃身上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……王上,年关军务多,今次进宫已是勉强,恐是……”齐之侃不善言辞,对蹇宾尤甚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眼底闪过一丝阴郁,期待的神情褪去,“那本王去备好马车送齐将军回府吧!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言语隐含怒气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心里叹了口气,神色惶恐,却并无他言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见自己都动怒了小齐还无动于衷,本两三分的气硬被逼成了八九分——倒真生起气来,身边无物可摔,便一甩衣袖,走了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留下齐之侃站在那,缓缓转身,直望着蹇宾身影消失的宫墙。最后被内侍唤走,坐上软轿,出了宫门,在雪景下格外萧瑟冷寂的王宫也渐渐淡出了视野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的气在孤零零地批了几天奏折后转为了思念,毕竟先前几年的各种佳节都是有齐之侃陪着过的。  

      

如今过这种喜庆的节日再无亲近的人相伴了——当然,整日围着他的起居打转的内侍是不算的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如此佳节,王宫内的内侍丫鬟们却不仅过得索然无味,还过得异常心惊胆战——谁叫自家王上天天都冷着脸,时不时又是发脾气又是摔东西。日子久了,他们便免不得嚼舌根子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哎,齐将军不在,王上脾气愈发大了。”两个伺候蹇宾吃食的内侍在送早膳的路上窃窃私语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“就是啊,王上近日吃的都少了,头疼的次数也多了,齐将军也没进宫来看望一下。”稍憨实的一个不无埋怨道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齐将军还在宫里住的时候,逢年过节王上还会赏些东西给我们,好歹有点喜庆味,现在你看看宫里有一丁点年节的味道么?”另一个机灵点的也一脸不满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要我说,还是因为宫里缺少女主人打理,要是有了王后或者妃子,这些事肯定会被安排得妥妥当当热热闹闹的!”憨实的那个脸上满是憧憬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呵~想得倒是好,后宫空虚都这么多年了,到现在王上还没有要纳妃的心思,真不知道王上在想什么。”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我们王上那是勤于政务,不耽美色,再说其他几国的王上不也是一个都没娶么?”憨实的内侍觉得尊敬的王上被诋毁了,义正言辞地反驳。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行了行了,别说了,快到了。”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推门而入,摆好膳食,因蹇宾不喜有人伺候进食,两人便匆匆退下了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内室里蹇宾躺在床上,静静听着两个内侍悉悉索索摆放的声音,事实上,就连他们在房外的对话他也听了个大概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直到他们出去,蹇宾才闭眼——昨夜内侍们被他摒退,没人提醒,他又通宵看了奏折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怕是又要错过早膳了。 

      

小齐,没你在,本王过得真是糟糕啊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挨到了初十,他终是决定去上将军府喝喝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上将军府仆人少,主子闷,所以府内的冷清自是比皇宫更甚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进去的时候微蹙了下眉,管家对蹇宾察言观色惯了,顿时了悟,拱手道:“禀王上,齐将军体恤奴才们,都命他们回去过年了,如今除了一个厨子,就只剩下小的一人了。”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宾知齐之侃性子,问:“齐将军呢?”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“齐将军这几天都是在书房里处理军务,奴才刚问了斥候,他说至多今日将军便可忙完了。”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原来他说的军务繁忙并不是借口……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眉头皱得更深了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把管家打发走,蹇宾便走向书房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房内无人,只有厚厚一沓军务看得人心烦。 

      

于是又去练武场寻人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不出所料,齐之侃还是在练剑——  蹇宾走在通往练武场的走廊时就听到了挥剑的破空声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

当小齐的身影只堪堪入眼,他就停下了脚步,并不走进,就远远望着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桃花成枯枝,华衣胜雪白。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挑起无数剑花,激起地上积雪在空中飘扬,仿若周身下着大雪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白衣和黑发都微微飘拂,构成一副极美的画卷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看过齐之侃这个招式无数次,他甚至可以模仿出八九成,就是不近看,他也可知齐之侃的身躯凛凛,但看了多少次,也心动了多少次,这次依旧如此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他伫立在那,等到齐之侃收剑,他的手也冻僵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的视角是看不到他的,蹇宾收敛了痴迷的神色,缓缓入了齐之侃的余光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不想看他拱手作礼,单刀直入道:“过几日便是元宵,现在集市热闹,小齐伏案多日也辛苦了,不如陪本王去散散心?”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这几日本就对上次推拒蹇宾的事感到愧疚,这次邀约他当然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了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街上的确热闹,热闹到蹇齐两人硬生生被人群挤来挤去,即使他们一看就是惹不起的人物也抵不过百姓赶集的热情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但蹇宾脸上的愉悦却显示出他对这种狼狈的现状非常满意——刚刚他快被人群冲走的时候,小齐匆忙之下抓住了他的手,之后,蹇宾当然是反客为主死抓不放了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被蹇宾牵着,本想挣脱,却在触到蹇宾冻人的手指时又放弃了这个念头,反而还稍稍用力捏了捏。  

     

手指冰凉,心窝滚烫。   

     

蹇宾心里乐开了花,兴致盎然地带着他走街串巷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为蹇宾讲解路摊上一个个蹇宾没见过的民间小玩意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好奇心大盛,向齐之侃讨教了很多民间事物,脸上的孩子气让齐之侃也难得的露出了浅浅笑容——蹇宾甚觉欣慰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二人最后随着人流到了王城最大的酒楼门口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楼外人多得有点不正常,而且全是年轻的男性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两人进了酒楼,也是人满为患,小二赔着笑请他们跟其他客人拼桌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齐之侃看了看喧嚣的环境 ——二人不俗的穿着和容貌引起了一些客人的注意,再看到两人牵着的手,这些人的目光便带上了探究或者戏谑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宾露出不喜的神色,齐之侃也微皱了眉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一间隔间。”齐之侃果断地拿出一袋银子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小二看在这么多银子的份上硬是腾出了一间上好的隔间来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待坐定两人才分了手,齐之侃连忙叫人端来火炉,叫了几个点心茶水,与蹇宾难得闲适地坐着聊天。  

      

在楼上望去外面依旧是黑压压的人头,他们时不时地朝一个方向看去,似是在等着什么盛事。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循着他们的视线看去,是一个高高的雅致的阁楼,就在酒楼对面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这时,隔壁的小间传来了两个中年男子的对话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章员外还真是有魄力,就这样随随便便把章小姐的终身托付给了一个绣球。”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可不是嘛,章小姐才貌双绝,要是这绣球砸中了个叫花子,岂不是闹笑话!”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不过,要我是章员外也急啊,章小姐都双十了还待字闺中,性子又傲,看不起身家好的纨绔子弟,这抛绣球的主意估计也是一气之下气出来的。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要我说章员外富可敌国,达官贵人结识甚广,虽说纨绔子弟配不上千金,但咱天玑国一有王上,二有齐将军,难道这两位章小姐都没考虑过?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都说了章小姐性子傲,怎会愿意一个女儿家放下颜面求别人娶的?”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……

话题渐渐转到他处,蹇齐二人也不愿细听了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酒楼虽也卖茶,不过却都是低劣的茶叶,蹇宾喝了口就险些吐了,苦着脸道:“喝多了小齐泡的茶,本王对茶越发挑了。”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齐之侃勾唇笑了笑:“王……少爷过奖了。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宾搓了搓手,又拉过小齐的手包在手心,一点点靠近火炉,朝小齐笑道:“小齐笑起来好看,以后要多笑笑,像今天一样。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呆了呆,望着自己被包着的手,笑容越发大了,“少爷才是,也该多笑笑。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“是啊,我们都笑得少了,哈哈”蹇宾见小齐竟然没挣脱自己的手,不禁大笑了一声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

“轰——”  窗外一朵烟花在晴朗的空中炸裂,被阳光掩饰了绚烂,却依旧有点斑斓夺目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是抛绣球开始了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底下的未婚男子们沸沸扬扬,高举着双手,盼着能抱得美娇娘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蹇齐二人在楼上看着热闹。  

       

那章小姐已站在阁楼上,两人只能看到她是一身青衣,至于她对于自家老爹这种荒唐的行为是何种神情却不得而知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“诸位,”那章小姐突然开口,声音虽婉柔,却能令沸腾的人群都听到,看来是练过武的,“我无意嫁娶,今日来是为父所逼,这绣球我会抛,但接到他的人不是娶我,而是把它送给自己真心想娶的人。”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说完,不待众人反应过来,章小姐就草草抛了绣球,爽快地走了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几乎是同一时刻,一道白影略过上空,轻轻松松地接住了绣球,几个借力,又闪进了旁边的酒楼。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睁大着眼看着突然冲出窗外接绣球的蹇宾满脸笑意地回来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“给,小齐。”蹇宾笑眯眯地将绣球捧到齐之侃的下巴底下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齐之侃呆愣愣地接过,想着刚刚章小姐的话,觉得这绣球跟他的脸颊一样烫手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“王……王……王上,这……这是何意啊?”沉稳的将军难得的乱了阵脚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被他的反应逗得乐呵,脸上有笑意也有深情,“欲把心中意,说与眼前人,借物表情,小齐,你不想懂便不懂吧。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齐之侃眼底盛满复杂的情绪,有爱慕,有隐忍,有雀跃,最后都归于平静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嘴角颤了颤,终究没说一句话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蹇宾静静看着他的变化,拉过他的手,云淡风轻道:“走,回宫,陪我去过元宵吧。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齐之侃紧搂着绣球,道:“那就买些元宵先尝尝。”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啊?难道小齐你不会做元宵么?” 蹇宾觉得小齐是什么民间的东西都会的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齐之侃无奈:“不会。”  

        

“不能吃小齐做的元宵了……”蹇宾不无失望道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“不过有小齐陪着就好。”想到这点蹇宾又笑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“能陪着王上,荣幸之至”   

       

渐入黄昏,缘河而望,两岸放着孔雀开屏似的烟花,男女老少站在河边,放着花灯祈福,水面灯芯漂浮,晶莹的倒影闪烁,洋洋洒洒覆盖了整条长河。

      

两个白衣青年翛然执手,在旁看着百姓和乐 ,仿佛看到了盛世才有的烟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6)
热度(14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天玑王宫侍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