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玑王宫侍卫

每一个都热爱的小透明一枚~

【蹇齐】——枣

枣by天玑王宫侍卫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齐之侃救下蹇宾的那段日子正值他那竹屋后几棵枣树成熟的盛夏……
       


某日的午后,素来有午觉习惯的蹇宾耐不住这山间的阴湿,辗转难眠,索性一瘸一拐地下床,打算到屋外晒晒太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
走了几步才发觉自己已一个多时辰没见着小齐了,他轻唤了几声,却未闻答复,正疑惑间,屋后隐约传来树叶婆娑的声音,蹇宾移步到正对着屋后的窗口处。



入眼是幅“画卷”——

      

几棵茂密的枣树挨在一起散发着盎然绿意,但更引人注目的是那树下的白衣少年。




少年咧着嘴,有点憨笑的味道,举着根长棍,蹦跳着打着枣树枝,一颗颗绿枣子落在树下事先铺好的大方布上面,似是下着小片的枣雨,而少年就处在这一片淡绿中,气韵悠然,满满的少年无忧……
    


那就是幅叫蹇宾挪不开眼的画。
        


“哒——哒——哒——”不绝的落地声昭示着那树下少年的无尽喜悦——那个总因吃食冷着脸的阿简这下可会笑一笑?
         



虽然齐之侃这几日都是山珍野味地供着那个简公子,可是七八日下来,那个一看就是过惯精细活的公子哥终究受不了日日吃这些,厌烦起吃食来了。



那阿简也是极有教养的,知他山野之人也只有些野味,故并未对齐之侃有怨言,但齐之侃再木讷也从对方进食时偶尔微蹙的眉头看出些什么。





如今这些枣子熟得正是时候,这下总可以让阿简展开些眉眼吧?
         


想到此,齐之侃打枣打得更欢了,不到半个时辰,那个大方布已铺满了绿枣,齐之侃放下棍子,活动了下手臂,兴冲冲地把布从四角收起来,满满一大袋枣子,扛上肩,沉甸甸的,齐之侃心下却是轻快的——这么多够两人吃很久了。
      


齐之侃脚步欢悦地朝竹屋走来,蹇宾这才收敛了神色,瘸着脚慢腾腾地挪回了床上。
        


蹇宾刚躺回床上,齐之侃就扛着个大布袋满脸笑意地进门,他一边打开布袋一边愉悦道:“阿简,我方才打了些枣子来,很甜的,你要不要尝尝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说着,已用旁边桶里的溪水冲洗了几颗,递给蹇宾。
         

 

一直注视着齐之侃的蹇宾这才反应过来,盯着面前的几颗绿枣,突然抿唇一笑,接过枣子,咬了一口,歪头笑道:“好吃,小齐的东西都好吃。”
       



被蹇宾难得的笑容恍惚了一下的齐之侃来不及深究这句话的意思,只当他是在夸枣子好吃,于是忍不住也笑逐颜开,“阿简喜欢就好,还有很多的,有些可以晾成枣干吃很久的。”
       




蹇宾看着面前的人笑着,看了下日头,道:“拿到外面吃吧,顺便晒晒太阳。”
        



故于这个午后,山林竹屋前,两人对坐于竹桌,沏一壶凉茶,摆一盘甜枣,晒着暖阳,说说笑笑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那是段蹇宾藏于心底的过往,故人仍在身旁,故事却不能重提,自己背负太多,负了朗朗笑颜……
        



齐之侃对于这些旧事,只是几句叹息绕于心尖,不曾提及。




他以为,过往一切,当断则断,不可言说,不可向往。
   



君君臣臣,不可僭越。




不是心硬,只是为了换一个留在对方身边的安稳。
      

 


但有些东西是岁月断不了的,比如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参见王上。”将军府的门房看到蹇宾的马车驰来连忙迎上去,恭敬行礼。
        


蹇宾径自走进府内,问道:“小……齐将军呢?”
        


 门房虽沾了齐将军的光可经常看到王上,但见得再多还是会被蹇宾那股无形的冷戾骇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

他战战兢兢道:  “回王上,齐将军近日这个时辰都会在武场练剑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蹇宾几不可查地点了下头——小齐还是如以前般严谨刻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驾轻就熟地来到武场外,蹇宾遣退众人,绕到武场后方。
         



依旧是那棵桃花树下,白衣青年舞着剑花。
        



蹇宾在不近不远处看着,一如当年的某个午后,他立于窗边许久,看着那个白衣少年。
         


齐之侃练剑练的入神,直至收剑后才看见站在边上的蹇宾,他匆匆放下剑走过去行礼:“参见王上,臣未能远迎,望恕罪。”
        

蹇宾看着他微恭下身子行礼蹙了下眉,但还是等他直起身子后道:“小齐言重了,本王只是想来看你练剑罢了,不必太多讲究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齐之侃无言沉默,但那微垂的脑袋显示出他的些许拘束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蹇宾在旁边石桌边坐下,拿过桌上的茶盏,倒了杯茶,尝了下,还是热的,不觉笑道:“小齐的茶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喝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说着,一饮而尽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一直观察着蹇宾言行的小齐听了这话暗暗松了口气,轻笑道:“王上喜欢就好。”
       




“阿简喜欢就好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一刹那,当年笑意盈盈的少年说的话在蹇宾耳旁略过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依旧是那人说的,只是,时运境迁,有些事情再去重温,也品不出当时的滋味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




今人也只能模模糊糊地追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蹇宾眼中闪过一丝黯然,不禁唤道:“小齐——”
        



“王上,”小齐睁着双鹿眼,小心翼翼地看着他,眼中依稀可见几缕单纯,却看不见无忧,“臣在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蹇宾凝视着他的眼睛,一如当年抿唇笑道:“小齐去准备一盘甜枣来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小齐愣了愣,随即展颜一笑:“没问题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
于是犹站在场外的一众人,隐约看到两个白衣青年围桌而坐,有茶有枣,谈笑风生。

      



不过,再怎么时过境迁,只要人还陪伴在身边,就好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

前尘往事,唯愿留人----蹇宾看着齐之侃,心下如是想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2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天玑王宫侍卫 | Powered by LOFTER